楚雄州采取务实措施 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

  • 日期:2021-07-19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楚雄州民政局结合上级部门关于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在法治保障的基础上,采取务实措施,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

建章立制有法依。在全省16个州市及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率先出台养老服务单行条例,制定《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将养老机构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的要求法定化,使安全监管有法可依。在此基础上,会同同级消防救援部门研究制定《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十项规定》的细化措施,进一步健全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

加强协作联动管。与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定期就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创建安全管理示范单位等进行联合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

务实措施具体管。一是监管职责清单化。依托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对民政、消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明确。二是隐患整改规范化。各监管责任部门制定印发相应领域安全隐患整改的规范模板,提高隐患整改的针对性和整改效率。三是联合检查制度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每半年定期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四是日常监管信息化。在2018年为57家养老机构安装智慧消防检测系统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对系统进行升级,并为其余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全部安装该系统,强化对养老机构烟感、管网压力、电气线路、热源的监测预警,提高消防安全防范的针对性和隐患排除的时效性。

上一条:李克强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就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互致贺电
下一条: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