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 日期:2021-09-26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赵文丽 徐美玉 杨晶晶
  • 关注:

杨斌代表中共楚雄州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于9月25日上午在州会务中心民族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推进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加快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斌、张文旺、崔同富、潘红伟、赵晓明、陈锐、李建松、李汶娟、杨佳贤、冯毅、蔺志永、黄玉春,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由张文旺主持。

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会堂。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45名,实到代表435名,符合规定。

杨斌代表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抢抓历史机遇,肩负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使命;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杨斌说,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四项重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历届班子基础上,坚持系统性谋划、战略性推动、精细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果;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和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历史性成效,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历史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州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蔚然成风,推动各项工作总体呈现重点突破、多点开花、整体提升、全面向好的良好态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

杨斌说,五年来,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创新理论在楚雄大地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谆谆教诲,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谆谆教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区一兵一中心”的谆谆教诲,“三个定位”的具体贯彻落实取得历史性成果;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谆谆教诲,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历史性成效;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谆谆教诲,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我们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谆谆教诲,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杨斌说,当前,我州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蓄积势能迸发期、治理效能提升期,机遇挑战都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大有可为。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抢抓历史机遇,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精准把握形势任务,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辉煌业绩、书写精彩华章,肩负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使命。

杨斌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杨斌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极两区”目标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握历史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厚植发展新优势,肩负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重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支撑滇中崛起增长极的空间布局,建设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加强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就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发展与安全。

杨斌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坚持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杨斌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杨斌报告的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州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州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一并印发。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第九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州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第十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州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在职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州级各人民团体和州属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党组织关系在我州的中央、省属驻楚有关单位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有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代表人士。

受邀请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担任过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驻楚解放军、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党组织关系不在我州的中央、省属驻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和民营“小巨人”企业等主要负责人。

上一条:州党代会代表继续讨论州委报告和州纪委工作报告
下一条:杨斌: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