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五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2-02-23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高云江
  • 关注:

2021年,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居全省第三位

2021年,楚雄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协调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高于全省增幅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两年平均增长9.6%,高于全省两年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全州工业投资增长29.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89%。

在重点产业培育上着力。围绕打造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楚雄隆基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切片生产线项目、宇泽二期7GW单晶硅拉棒项目投产;晶科能源一期年产10GW高效电池片项目M2车间5GW生产线试生产,下线云南省第一片单晶硅电池片;龙佰禄丰钛业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等项目、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有序推进。

在抓项目增投资上着力。组织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38个,其中33个项目被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3个100”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1.78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106.46%。完成年度投资9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59.76%,均超额完成计划投资任务。

在绿色发展上着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淘汰落后产能60.1万吨。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加强工业节能措施,超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年度目标任务。

在创新发展上着力。全州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61户。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13户。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是迄今为止楚雄州工业行业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

在服务企业发展上着力。健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主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全州5户企业在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

上一条:楚雄州与优势金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楚雄州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