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六

  • 日期:2022-06-16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高云江 李燕芳
  • 关注:

今年4月,一笔1.26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退还到了龙佰集团云南基地的公司账户,为因实施技改项目资金紧缺的企业送来一场“及时雨”。

“税费减免政策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项目的加快推进和后续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龙佰集团云南基地财务部长李怀东激动地说。龙佰集团入驻禄丰市以来,当地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了解到龙佰集团实施技改项目资金紧缺后,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上门服务,为企业解读政策、指导退税申报流程,运用税收新政策帮助企业脱困,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发展注入强力后劲。

不了解政策,看不明白,也不会申报;准备材料费时费力,不知从何下手;审核慢,不知道具体哪个部门负责……惠企政策申报曾一度让企业摸不着头脑,而如今这些问题统统得到解决:今年以来,楚雄州以企业扶持措施公开为抓手,积极采取措施落实稳增长政策,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提高了企业政策知晓率,助推企业纾困发展、提质增效,坚定了企业在楚发展信心。

扶持措施公开,助企纾困解难,楚雄州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创新政策宣传手段,线上线下多渠道政策解读。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形式进行政策推送,让企业全面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兑现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6个包保帮扶小组开展“三进企业”活动,一季度开展政策宣传85场次,服务企业主体416户,发挥“助企服务员”作用,开展政策宣传贯彻服务10场,服务企业55户;召开全州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和2022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暨解读视频会议,对省稳增长32条、州稳增长36条进行集中宣传解读;重点针对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发展项目补助、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奖补、中小企业首次贷款利息补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奖补、生产服务型物流中小企业降成本补助等5个方向的项目申报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对县市和企业的问题进行解答。

当好“店小二”,加强项目申报指导服务。全州各县市工信部门迅速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逐级做好项目申报受理、审核筛选和汇总上报,加强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核查,并保证按照时序进度完成项目报送;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项目申报工作专班,按照5个不同资金申报方向对各县市项目申报进行专题研究和一对一全程指导,把好企业申报、县级初审和州级上报三个关口,避免因材料申报问题影响项目资金争取。同时,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组织专家到各县市就项目申报开展专题服务,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高效便捷沟通的桥梁,主动配合各级工信部门做好项目申报、汇总工作。

持续推进上市挂牌培育工作。召开全州企业上市倍增工作座谈会,就《楚雄州企业上市倍增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问政于企,就企业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为推进企业上市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上一条:张文旺:工作专班要争当“突击队” 勇做“尖刀连”
下一条:楚雄州强化“一把手”招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