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全力构建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链

  • 日期:2022-09-30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蔡志燕
  • 关注:

近年来,楚雄州从配套措施、品质提升、推介营销、产业孵化、融合发展5个方面发力,加快实施10项重点工作,全力构建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链。

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彝绣园”,形成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效应。壮大市场主体形成产业集聚,统筹规划建设彝绣文化创意产业园,持续打造彝人古镇彝绣聚集区、牟定彝和园彝绣一条街、永仁彝绣一条街等一批彝绣主题街区,吸纳各类刺绣企业入驻园区(街区)。出台金融支持彝绣产业十二条措施并推出银行优惠贷款“彝绣贷”,保障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推出保证纯手工绣品的“彝绣保”,降低彝绣企业物流成本的“彝绣邮”三项配套措施。

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品质提升,组织楚雄彝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标识的“彝绣识”。与东方国际集团合作,打造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彝绣标”。强化人才培养增强产业支撑,成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和彝绣专家智库,打造“彝绣库”。拓宽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组织彝绣企业参加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七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及石狮国际时装周等系列展会活动,举办彝绣产品发布“彝绣秀”。宣传展示和销售彝绣文创精品,有效提升楚雄彝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拓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市场,持续做大福建等沿海城市订单,拓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海外等区域市场,不断加强楚雄彝绣与福建妈祖文化、木雕文化的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妈妈制造”等彝绣合作项目,打造“彝绣造”。为促进彝绣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遇见楚雄——楚雄州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展示点”为平台,扩大彝绣产品线上销售,推出体验彝绣传承的精品线路“彝绣游”。

通过打造从开发端到市场端的完备产业链,楚雄彝绣逐步走向时尚化、国际化、产业化发展轨道,努力把楚雄彝绣产业打造为乡村振兴和沪滇文化帮扶新亮点,把楚雄建设成“云绣”系列产品的示范引领州市和云南省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区。

上一条:州领导检查全州国庆值班值守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绿孔雀和彝绣元素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