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民政局关于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开展星级养老院创评深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 日期:2019-08-05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楚雄州民政局关于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开展星级养老院创评深入推进

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

深入贯彻民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201952)、《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楚发20192)关于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下简称“大比拼”)的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省民政厅关于全面落实2019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要求和《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的有关规定经局党组同意,现就全州开展“树星级标杆,促养老为民”星级养老院创评、深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221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要按照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思路,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2017年开始,民政部等部委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四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2019523日召开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等级评价示范,标出“等级线”,扎实做好今年专项行动工作。州民政局党组决定在大比拼中开展星级养老院创评,深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特别是养老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全面完成10件惠民实事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执行州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州养老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主动融入“1133”战略,推动民政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生动实践。

(二)创评范围。星级养老院创评的范围为投入运营使用的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含引

入社会资本运营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三)创评目标。按照州委关于大比拼“定标比亮”阶段的工作安排,立足部门重点工作和主要职能,把“打造12所星级养老院”确定为大比拼标杆目标,按照“3961”的思路(即:一个主题、一个宗旨、一条主线,九项制度,六大创评条件,一个文化阵地。“一个主题”即紧紧围绕“健康幸福长寿”主题;“一个宗旨”即践行“老人放在心中、责任扛在肩上”的宗旨;“一条主线”即把养老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养老事业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的主线贯穿创评全过程;九项制度即健全收费公示和信息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和药品安全、老年人出入探视和请销假、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后勤管理、养老院负责人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年度工作报告、老年人意外防控等九项制度;“六大创评条件”参照本通知“创建标准”;“一个文化阵地”即打造养老浓厚文化阵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贯彻《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方面不断推出亮点特色,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州创建12个三星级以上养老院,着力打造以“一中心四线”(楚雄市为中心,沿元双线、杭瑞线、武易线、永武线)为主要布局的“楚雄州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示范带”,力促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满足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各县市开展创评的养老院不少于1个。

二、创评标准和方法

(一)创建标准。参照《云南省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有关规定,星级养老院创建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以五角星表示星级评定结果,星级越高,表示养老院的服务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项目更加全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高。养老院星级评定主要通过机构环境、设施设备、人员管理与制度建设、服务项目和质量、财务与监督、运营能力与资产等指标进行评价后确定。具体指标详见《养老院星级评定条件》(附件1)。

(二)评定方法。星级评定主要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展开,主要围绕各项评定指标综合评定养老院星级情况,总分2000分。定性指标需要评估人员根据现场核查情况按评价指标要求给予打分;定量指标需要养老院提供真实数据及相关佐证材料。每个星级设置最低分数档次,(总分与重点分项服务质量和项目部分)均需达到相应分值,具体如下:三星级养老院总分须达到1200分,且重点分项达600分;四星级养老院总分须达到1400分,且重点分项达700分;五星级养者院须总分达到1600分,且重点分项达800分。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5月15日至6月30日)。州局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相应要求,各县市在辖区内选定不少于1个符合创评条件的养老院作为创评任务,于78日前填报《楚雄州星级养老院创建任务目标表》(附件2)。

(二)创建落实(2019年7月1日至10月31日)。各县市对选定的创建任务,对照评定条件,从机构环境、设施设备、人员管理与制度建设、服务项目和质量、财务与监督、运营能力与资产6个方面,逐一列出创建任务清单和提升改造时间表,对照落实。

(三)评定公示(2019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州民政局会同州卫生健康委、消防救援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思想品德好,认真负责,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的人员,组成评定工作组,组织对各县市创建任务进行评定,评定结果在全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四)验收挂牌(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评定结果公示有异议的,重新进行审议修正;无异议的,由州局统一制作“楚雄州星级养老院标志牌”,对完成创建任务的养老院进行挂牌。

(五)迎接考评(2020年1月1日至1月31日)。按照州委关于大比拼“综合考评”阶段的工作安排,组织相关证明材料

提交州大比拼办进行考评。

(六)持续推进(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结合全州养老机构的基本情况,按照《创评标准》要求,以今年创评的12个星级标杆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州养老机构开展创评工作。

四、保障措施

坚持在州民政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树立全州民政系统“一盘棋”思想,健全组织机构,整合工作力量,注重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在大比拼中开展星级养老院创评、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等任务顺利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民政局成立“星级养老院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强化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取得实效,领导小组组长由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淳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副局长黄玉梅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陈涛、杨发担任,分别按照重点工作督导分工,负责相应县市创建工作的督导;成员由局办公室、规划财务科、社会救助科、养老服务科负责人和各县市民政局长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养老服务科,负责综合协调、组织推动、联络督查、信息宣传等工作。各县市民政局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详细推进方案和措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人员到位、投入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

(二)统筹兼顾推进。开展星级养老院创评工作,要按照民政部关于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和省民政厅落实2019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既确保省厅下达我州2019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目标任务

按期完成,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持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又圆满完成创评任务。创评工作要严格按照大比拼工作要求,按照“同类别、同系统、同行业内走在前列”的高标准,确保创评工作干出特色亮点,立得住、叫得响。自6月底开始,各县市每月上报创评情况。

(三)积极筹措资金。2015年以来,我州加大了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先后投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5年来,已

先后投入省、州补助资金1673.61万元。其中省级建设补助1479.87万元,州级建设补助141.41万元、运营补贴52.33万元。目前各县市均有不同规模的结余资金。在开展星级养老院创建工作中,可整合此类资金,投入到创建任务中,实施机构基础设施完善、消防安全改造、设施设备配置等提质改造,使机构硬、软件都符合创评标准,确保创评任务顺利完成。

(四)注重结果运用。星级养老院创评工作,是衡量各县市开展大比拼、推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落实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任务的主要依据。州局将根据创评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在2020年州级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结合省级补助,对各县市实施“以奖代补”,对创评积极性高、推动力度大、完成效果好的县市,在及时进行通报表扬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工作不作为、不担当的,完不成创评任务的县市,通报县市人民政府,并扣减2020年项目扶持资金。

 

附件:1. 养老院星级评定条件

2. 楚雄州星级养老院创评任务目标表

3.楚雄州创评星级养老院名单

 

 

 

                     楚雄州民政局        

    201974

 

上一条:楚雄州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暨火把节和国庆期间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9年楚雄州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发放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