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消防安全知识—逃生自救方法

  • 日期:2019-01-09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一、熟悉环境,巧用地形。日常生活中,人们久居的家室、工作单位、宾馆、商场等,随时随地都有发生火灾的可能性,灾害当中,人们一方面要在短时间内通过门、窗、阳台、楼梯等进入相对安全区域并最终到达建筑外安全区;另一方面要避免撤离过程中的盲目性,防止造成延误逃生乃至造成重大伤亡。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和熟悉自己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在进入商场、宾馆、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看一看太平门、避难间、安全出口、灭火器等所处的位置,以及有可能做为逃生器材的物品,如床单、被罩、窗帘、毛巾等,以便遇到火灾时能及时疏散逃生和灭火。1985年4月18日深夜,哈尔滨市天鹅宾馆发生特大火灾。由于11层的几位日本人在住进饭店后立刻熟悉了周围的环境,明确了疏散出口,当夜里失火后,他们穿过烟雾弥漫的过廊,直往疏散通道摸去,得以死里逃生。

二、克服惊慌心理,辨明逃生方向。火灾现场,浓烟夹杂着高温迎面袭来,气体爆炸声、玻璃破碎声、物品倒塌和人员叫喊声极易使人们造成混乱的局面。危险靠近时,人们即使处在安全场所,往往也会向狭窄角隅和相反方向奔逃,甚至敢于从高处跳下。因此,保持镇静用理智来支配自己的行为,克服非常心理,为逃生赢得宝贵时间,就显得格外重要。火场中要解除心慌,除了相互激励、外界给予帮助外,还可以自我安慰,以消除紧张情绪,再采取措施逃生。1991年5月28日,辽宁省大连饭店由于筒灯聚热引燃聚氨酯板吊顶,造成6死18伤,直接财产损失627万元。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歌舞厅)因违章电焊引燃海绵等可燃物,造成309死7伤,直接经济损失275.3万元大都是人们对在大火中逃生的概念几乎一无所知。因此,真正被大火烧死者同被烟雾窒息而死,因惊慌而盲目逃生致死者的比例是1:4.5,这就说明火场逃生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

三、防火与防盗并重。现代家庭,人们的防盗意识远远超过了防火意识。在大家心目中,防盗门、防盗窗可以把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起来。然而火灾中,防盗门、防盗窗并不“安全”,一旦大火或是高温烟气封堵了楼道,就不可能通过窗口进行逃生,消防人员也难以隔过防盗设施进行救助。因此在做防盗门、窗时,不要将其全部焊死,可采取预留从内开启的活动小门窗等方法,做到平时能防盗,火灾时又能提供一条逃生通道的功效。

四、争取时间,尽快撤离。起火后3-8分钟一般会发生轰燃,此后产生大量不完全燃烧的产物一氧化碳。一般着火房间的一氧化碳浓度可达4%-5%,最高可达10%,而安全的一氧化碳浓度为0.4%-0.5%,人员疏散则不允许超过0.2%。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应立即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逃出室外后应随手关门,此举可防止因空气流动而加快火势蔓延,赢得逃生时间。一般地说,火灾初期烟少火小,只要迅速撤离,就能够安全逃生。

五、借助器材,灵活应变。实际火灾中烟气致死率大于被烧死比率。1982年我国民航客机“202”着火事故,由于客舱中装修材料和座椅燃烧,产生大量毒气,使58名旅客中25名丧生,死者衣冠整齐,肤体完好。在实际火场中,毛巾有着良好的防烟效果,一条干毛巾以折叠八层为宜,湿毛巾则要注意含水量不宜过多;也可使用床单、窗帘等结成长绳,一端固定,沿另一端下滑至楼下或较低楼层的阳台,也可利用电线杆、落水管等物下滑;当被困人员无法逃生时,应寻找有利地形,迅速发出信号向楼下消防人员求救,积极待援。1999年4月15日凌晨一点半左右,在汉冶村13号天府家具厂的一场大火,烧死19人,这次火难中的7名幸存者,都是顶着被子或借助其他器材穿过正猛烈燃烧的工棚逃生的,而那些不幸的遇难者,大部分则是发现门外熊熊的大火后,或出于惊慌失措,或出于恐惧丧失了冲出火海的勇气,只好一点点地在大火的威逼下向墙角、床下等当时看起来还相对安全的地方躲,孰不知,却使自己退到了死角,最终被大火活活烧死。

“知术者生,乏术者亡”,火灾情况下能否安全自救,固然与起火时间、火势大小、建筑物结构形式、建筑物内有无报警、排烟、灭火设施等因素有关,还要看被大火围困的人员在灾难到来之时有没有选择正确的自救逃生方法。“水火无情”许多人由于缺乏在火灾中积极逃生自救的知识而被火魔夺去了生命,一些人也因丧失理智的行动加速了死亡。反之,只要具有冷静的头脑和火场自救逃生的科学知识,生命就能得到安全保障。

1、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脚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一上一下往下爬,并尽量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伤。

2、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3、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4、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进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作保护。

5、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6、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将数条床单、被罩等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一定要将床单、被罩等扎紧扎实,避免其断裂或节头脱落。

7、跳楼求生法: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地点,然后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后再跳。

8、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9、竹竿插地法: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台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以后顺杆滑下。

10、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篷等凸出物以躲避火势。

11、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人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12、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13、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4、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也可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15、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一忌惊慌失措。当你所处的环境突然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切不可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地起身逃跑或纵身跳楼。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位置,及时地掌握当时火势的大小和蔓延方向,然后根据情况选择逃生方法和逃生路线。

二忌盲目呼喊。由于现代建筑物室内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塑料、化学纤维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且装修材料表面常用漆类粉刷,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容易造成毒气窒息死亡。所以,在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折叠,捂住鼻口,屏住呼吸,起到过滤烟雾的作用,不到紧急时刻不要大声呼叫或移开毛巾,且须采取匍匐式前进逃离方式(贴近地面的空气中一般多氧气少烟雾)。

三忌贪恋财物。逃生时不要为穿农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也不要为带走自己的物品而身负重压影响逃离速度,更不要贪财,本已逃离火场而又重返火海。

四忌乱开门窗。在避难时,千万不要轻意打开门窗,如果避难间充满烟雾,无法避难时,可打开着火一侧门窗,排放烟雾后,应立即重新关闭好,否则,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充斥,你将无法藏身。

五忌乘坐电梯。不要随意去乘坐电梯。因为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很有可能将你困在电梯内无法逃生。

六忌随意奔跑。火场上千万不可随意奔跑,否则不仅容易引火烧身,而且还会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如果身上着火应及时脱去衣服或就地打滚进行灭火,也可向身上浇水,用湿棉被,湿衣物等把身上的火包起来,使火熄灭。

七忌方向错误。应从高处向低处逃生,逃生时应从高楼层处向低楼处逃生,因为火势是向上燃烧的,火焰会自下而上地烧到楼顶。经过装修的楼层火灾向上的蔓延速度一般比人向上逃生的速度还快,当你跑不到楼顶时,火势已发展到了你的前面,因此产生的火焰会始终围着你。如不得已可就近逃到楼顶,要站在楼顶的上风方向。

八忌轻易跳楼。如果火灾突破避难间,在根本无法避难的情况下,也不要轻易做出跳楼的决定,此时可扒住阳台或窗台翻出窗外,以求绝处逢生。

上一条:政务服务指尖轻点轻松办理 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试运行
下一条:2018年孤儿等特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信息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