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053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6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8年,楚雄州民政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促进了楚雄州民政领域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州民政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共十四个方面,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281号,邮编:675000,联系电话:0878-302688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为更好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州民政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持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1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扎实有序地推动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于8月16日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1次,研究解决年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科室分管领导按工作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各业务科室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及时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有关要求,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宣传培训,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8年州民政局参加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56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重视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楚雄民政局网站作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通过对网站进行整合改版,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快信息更新频率。

(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工作。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程序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分别进行保密审查后方能公开,建立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精准、真实可靠。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同该科室工作挂钩,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按季进行通报,年终纳入单位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科室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12月,我局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7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2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5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制定了《楚雄州民政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案》,明确了社会救助信息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二是在我局网站上公开社会救助信息15条,包括《楚雄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楚雄州城乡临时救助政策》、《楚雄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楚雄州农村五保供养救助政策》、《楚雄州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政策》、《楚雄州社会救助实施细则》、《楚雄州民政局2018年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等信息,公开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社会救助人数、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等社会救助工作情况。三是通过“云南省城乡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在我局网站政务咨询栏目公开各项救助标准、救助人数、救助资金发放情况6条。四是通过“寒冬送温暖行动”、“志愿者活动”、“楚雄社工组织服务活动”各项活动向民政服务对象和群众免费发放我局编著的《楚雄州现行民政惠民政策手册》10万册。五是在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开救助工作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8条。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信息公开,实现救助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2)社会福利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在我局网站发布社会福利信息21条。包括《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收养登记办法》、《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程序》、《惠民殡葬政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楚雄州民政局2018年社会福利事务工作情况》等社会福利事务各项工作情况。二是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全国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等系统,通过我局网站政务咨询平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向社会公开我局社会福利工作各项信息15条。三是通过我局社工组织社工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深入社区走访入户活动解答群众有关社会福利事务的各项问题。四是“寒冬送温暖行动”、“志愿者活动”、“楚雄社工组织服务活动”各项活动向民政服务对象和群众免费发放我局编著的《楚雄州现行民政惠民政策手册》10万册。五是在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布社会福利事务工作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12条。做到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年内我局梳理完善41个事项进驻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实现网上办理和实体大厅办事服务同源管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力争“最多跑一次”。 1月-12月,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件,均在要求办理时限内办结,未出现超时限办理现象,办结率为100%。

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州民政局负责牵头主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0件政协提案,均在时限要求内办理完毕。办理及回复情况均已在州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州民政局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做到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每季度对本部门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2018年州民政局代政府起草规范性文件6个,包括《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社区准入制度实施方案》、《楚雄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1次《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加强名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为进一步健全回应机制,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咨询”栏目。1-12月,我局政务咨询平台分别有“社会救助”、“公益事业”、“退役士兵优抚安置”等工作咨询留言39条,均已公开回复。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通知公告”有“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栏目,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8年1月至今,我局尚未收到政务公开申请及投诉、行政复议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业务的学习培训,提升运维管理水平;二是在局机关一楼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将民政行政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张贴于栏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三是按照州政府统一部署,开通使用“12345”政府热线网上平台,2018年,州商务局未接到政府热线。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通知公告”下设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

(二)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落实《楚雄州民政局关于明确文件起草审批流程的通知》要求,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逐级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送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查;

(三)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及时上报“双随机、一公开”信息,按要求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公开栏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

十二、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信息来源渠道少,特别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结果公开时效性不高。

(三)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落实不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变动大,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困难。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信息,努力畅通以网站为主要载体的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民政局

2019年1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