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 楚雄州认真开展第七个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160
  • 公开目录: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 楚雄州认真开展第七个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认真贯彻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增进社会各界人士对救助管理工作的了解,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满意度,按照全州统一部署,州救助管理站及10县市救助管理站以第七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契机,于2019年6月19日上下联动开展了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救助站,零距离感受受助人员救助管理服务情况,特别是站内照料服务、站外托养、疾病救治、护送返乡、寻亲工作、标准化建设情况。参观接待大厅、生活照料区、厨房、餐厅、活动室,听取工作人员对机构功能布局、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的介绍。
  活动设置现场咨询点,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向广大市民积极宣传《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的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规政策,广泛宣传“自愿、无偿、临时”的原则和工作定位,重点讲解普及寻亲知识、求助途径、救助内容等。最大限度帮助市民群众知悉救助政策内容和求助渠道、热线,引导群众正确理性施舍。
 
活动邀请了楚雄市公安局民警对长期滞留州救助站的6名无名氏受助人员现场进行人脸识别。禄丰县救助管理站邀请广通派出所民警对托养在禄丰阳光医院的10名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开展现场人脸识别、DNA取样。2018年,全州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532人次,通过全国救助管理系统并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52次,有8名受助人员寻亲成功。
活动当日,楚雄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淳志亲临活动现场,对“开放日”活动进行指导。并以一名普通参与者的身份全程参与“开放日”活动,期间他与受助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受助人员在站的救助情况。活动结束后,代局长召集救助站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会议,会议听取了州救助站站长对救助工作情况的汇报。代局长总结成绩,对救助站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来四点要求:一是要正视差距,补足短板,加强救助业务学习;二是要突出重点,不断增强救助服务能力建设;三是要居安思危,扎实开展救助站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要优化站内公共区域及办公区域的环境卫生。
楚雄州“6.19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在全州民政系统共同努力下,在市公安局系统的配合下,圆满结束。活动的开展向广大市民充分展示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重视和关怀,同时也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社会团体参与到救助特殊困难群众的队伍中来。全州救助管理站将诚恳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救助水平和服务能力,继续为楚雄州的和谐、美丽做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