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9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180
  • 公开目录:社会组织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2019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06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工作部署,2019年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下简称“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部管社会组织中贯彻落实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做到学深悟透。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社会治理、社会组织、脱贫攻坚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根据部管社会组织分布,分区域创办“社会组织讲习所”,分片区指导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四)做好“三个同步”,让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切实推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社会组织业务发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社会组织年检评估与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同步。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切实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五)修订完善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年度考核。对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严肃组织生活、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正风肃纪等方面进行综合量化考核分析,结合调研情况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并用好考核结果。
  (六)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细化落实党支部的职责要求。
  (七)继续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鼓励引导部管社会组织在换届选举时落实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可邀请非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八)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开展群团建设工作。推动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以增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能力素质为关键环节,强化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九)继续办好“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建的引领凝聚作用。根据部管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实际,由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轮流承办,不断创新形式,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配强“领头雁”,夯实责任链,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落细落实。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举办部管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十一)加强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认真制定发展党员年度计划,注重从部管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发展党员的原则和纪律,严格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加大对党员同志的关心关爱,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十二)激励促进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作用。会同部离退休干部局加强对派驻部管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指导,经常听取汇报,抓好管理考核,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四、加强先进典型培养和选树,加大内外宣传力度,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十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阵地建设和思想理论引导。
  (十四)通过年度表彰,选树典型,加大激励力度。“七一”前夕,举办部管社会组织集体党日活动,对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年度表彰,颁发证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十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宣传与理论研究。办好《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简报》,丰富稿件内容,增加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先进经验介绍。编撰《社会组织党务实用手册》,开发微视频,形成实用管用的课程课件。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推进部管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十六)加强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工作。举办部管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培训班,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部管社会组织党员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不断拓展日常监督方式和手段,探索建立部管社会组织日常监督机制。加强部管社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完善纪检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情况。
  (十七)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部管社会组织监督执纪工作,严格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查办一案、警示一片。加强对部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领域的监督审查,为部管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十八)探索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巡察。紧紧围绕政治巡察定位,探索开展部管社会组织巡察试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等情况,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使监督问责常态化、长效化。
  六、以抓好组织实施为努力方向,提升党建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十九)充分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功能作用。严格执行《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内容,加强协调沟通,切实履行责任。
  (二十)不断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各项目标要求,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加强内部提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二十一)努力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深入党建工作机构、业务主管单位、部管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努力察实情、求实效。
  (二十二)探索建立智慧党建平台,做好部管社会组织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从组织关系管理、党员教育服务、党费收缴、党组织按期换届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转自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