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厅长助理罗军带队督查迪庆州、丽江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197
  • 公开目录:殡葬管理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厅长助理罗军带队督查迪庆州、丽江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
  •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云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19日至21日,厅长助理罗军带队的第十督查组赴迪庆州、丽江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社会事务处处长陈强、主任科员田党飞参加。通过走访殡仪馆、公墓、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场所,实地抽查村(居、社区)散埋乱葬情况,重点督查了公墓建设管理8种、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制造销售方面6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无重复性收费、变相收费、捆绑收费等情况,殡仪馆服务项目是否公示,丧葬用品有无明码标价。督查检查了迪庆州医院、玉龙县医院太平间,重点查看了太平间管理是否规范,有无非法从事营利性殡葬服务。督查检查了宗教场所是否设立骨灰寄存设施,有无从事营利活动。
督查结束后,向迪庆州、丽江市反馈了督查意见,民政、发改、民宗、公安、卫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反馈会。厅长助理罗军同志在迪庆州反馈情况时强调:一是强化属地责任,州政府要统筹好专项整治工作,殡葬工作涉及到多部门,要协调各部门共同完成;二是严格落实政策,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基础设施要加大投入,尤其要掌握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底数;三是少数民族丧葬风俗很好,要传承保留,加强宣传。在向丽江市反馈意见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更新认识,殡葬改革不是民政一个部门的事情,涉及到多部门,市政府要统筹推进,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二是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专项整治行动已经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县乡要执行,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的统计要落到区县政府;三是排查督查,多想办法,对督查中指出的问题,市政府要督促各单位整改,要全面梳理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彻底搞清底数,建立长效机制。
陈强处长向迪庆州、丽江市反馈意见时详细指出了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迪庆州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二是核查统计基础数据,做到数据准确;三是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成员单位督查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丽江市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建机制打基础强管理优服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负责对殡葬管理工作统筹规划,协调指挥,督促检查;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殡葬政策;三是强化规范殡葬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基础建设力度。
迪庆州、丽江市均表示按照督查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检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转自云南民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