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依法成功处置首例违规土葬行为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198
  • 公开目录:殡葬管理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永仁县依法成功处置首例违规土葬行为
  •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13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9年3月10日上午8时15分,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线索,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落水洞小组一名退休的国家公职人员去世即将违规土葬。接到消息后,县殡改办第一时间通知维的乡和所属单位核实情况。维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所属单位组成工作组立即赶往丧属家中进行情况核实和劝阻。在赶往现场的路途中,工作组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向家属讲清我县殡葬改革政策,并进行思想安抚,稳定家属情绪。
上午10时10分,当工作组赶到现场时,家属已违规将逝者装棺下葬,即将立碑,工作组立即进行阻止,并再次向逝者家属将殡葬改革的意义讲透、政策讲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动员逝者家属将死者遗体挖出按我县殡葬改革政策规定进行火化。工作组在与家属及其他亲属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受传统丧葬观念的影响,家属及其他亲属40多人思想情绪较为激动,对殡葬改革较为抵触,双方形成了对峙的局面。为避免整个事件升级,引发公共事件,工作组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迅速疏散相关人员,确保局面可控。经过5个多小时反复做家属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家属也深刻认识到抱侥幸心理违规土葬行为的严重性,当天下午4点40分,在县殡改办、维的乡及所属单位的协助下,家属起棺将死者遗体送往元谋县殡仪馆进行火化。
此次依法处置首例违规土葬行为,不仅及时有力制止、打击了违规土葬的苗头,深入宣传了殡葬改革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了广大干部群众,也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我县依法处置首例违规土葬行为充分表明凡是违反殡葬改革的行为,都必须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任何人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做到全县执行殡葬改革政策“一个调”、执法监管“一把尺”,努力推动形成倡导殡葬新风、文明办丧的新风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