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提高站位 攻坚克难 楚雄州开创殡葬改革工作新局面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19-0709202
  • 公开目录:殡葬管理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提高站位 攻坚克难 楚雄州开创殡葬改革工作新局面
  •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 文号:
  • 主题词:
6月18日至19日,楚雄州殡葬改革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在禄丰县举行。楚雄州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0县市人民政府县(市)长、分管副县(市)长、民政局局长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观摩学习了禄丰县勤丰镇、仁兴镇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
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参加会议并作讲话,迟中华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陈豪书记对殡葬改革工作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楚雄州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尤其是近年来,不断加强殡葬改革工作的政策措施,殡葬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惠民殡葬全面推行,火葬区火化率明显提高,殡葬事业发展和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会议指出,推行殡葬改革,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殡葬政策方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摒弃传统陋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寄予厚望。全州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找准问题,正视差距,充分认识殡葬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把殡葬改革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楚雄州各级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彝乡 滇中翡翠 红火楚雄”和建设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的要求,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面破解殡葬改革工作的瓶颈难题。要强化联合执法,继续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克期全面整改。要提升殡葬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加大殡葬惠民政策的落实力度,积极稳妥推动惠民殡葬政策的完善,逐步扩大惠民覆盖范围,不让群众在丧事上多花一分钱,绝不让群众因葬致贫、因葬返贫。要强化宣传发动,使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领导干部要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对违反殡葬政策的从严从重查处。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切,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一把手”工程,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高位推动,认真学习推广禄丰县殡葬改革“4+3”的工作经验,建立健全民政部门牵头的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州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增强基本殡葬服务能力和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要强化协作,齐抓共管,形成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将殡葬改革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推动殡葬改革积极有序开展,坚决打赢打好殡葬改革这场攻坚硬仗,开创全州殡葬改革工作新局面,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