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224026
  •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7501000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我站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担负着昆明、滇西各地州、四川攀枝花市及州内10县(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对口接收、中转、护送任务,是云南省两个一级对口接收中转站之一。

此外,我站还担负着州内部分复员退伍慢性精神病患者的管疗任务。1985年,我州成立了“楚雄州复退军人精神病管疗所”,在原州收容遣送站加挂牌子,对复员退伍军人中的精神病患者实行长期管理和治疗。目前尚有在站管疗的复退军人精神病患者24人。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95人,18616人天次。按性别分,男性受助人员1610人,女性受助人员185人;按年龄段分,18周岁以下89人,18至60岁1535人,60岁以上162人,其他9人。按身体状况分,身体状况良好的为1360人次,肢体残疾的为148人,智力残疾的有28人,疑似精神病患者203人,疑似传染病的为2人,行动困难的有16人,明显外伤的5人,危重病人6人,其他44人 。

(2)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救助管理情况。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救治是一大难题。长期由我站管疗的复退军人精神病患者24人,其中1人在站内由我站管疗,其余因病情特殊送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3)街头巡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在做好站内救助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常态化主动救助工作,分组轮流巡查,变等待救助为主动救助,变站内救助为站外救助,将街面劝导、街头救助和街面宣传相结合。重点对车站、在建工地、繁华地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重点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和管理,加大巡查和救助力度。按照“先救助后甄别”的原则,对有流浪乞讨行为的人员和有特殊困难需要救助的人员,积极施救,先劝导其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再甄别返乡或安置。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要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对经劝导后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立即护送入站。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食物,并留下我站的联系方式及详情地址,方便其主动求助,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笔录及照片资料,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对痴、呆、傻、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实行保护性救助。

(4)救助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按照关于尽快建立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精神,为了能有效解决求助人员查询、甄别难等问题,防止受助对象短期重复求助现象,而且也为了跨省接送提供了协调、查询平台,同时也可让上级部门随时了解和掌握救助及资金的使用情况。完善基础数据、基础资料,建立和完善各种统计台账,特别是建立求助人员数据库,构建信息平台,加快信息技术在救助工作中的推广运用,实现救助工作信息系统网络化。我站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系统的录入与管理工作,并积极参加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培训学习,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全面建立受助人员联网信息档案,实现与全国联网,达到资源共享。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即楚雄州救助管理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内设机构一个(楚雄州精神病管疗所),我站2017年底有工作人员14人,其中在职在编11人,编制内聘用3人(财政定额补助人员),内设一室(办公室)三股(救助管理股、精神病管疗股、后勤股),单位占地5亩,建有:办公宿舍楼一栋1744.5平方米,慢性精神病人管理用房一栋1100平方米,受助人员综合楼一栋977平方米,有床位数130张。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5辆,其中救助业务车3台,工作用车2台,车辆编制2个。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54.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4.27万元。支出预算总额25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17万元,部门项目支出17.1万元。

2017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50.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0.54万元。支出预算总额250.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07万元,部门项目支出24.47万元。

2018年较上年预算增加3.73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2018年期间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导致基本支出预算较2017年年初预算数增加。

我单位本年度严格按照预算数开支,但因为执行过程中上级下达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经费较多,导致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指标悬殊较大。除了基本工资福利支出追加之外,中央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经费先后两次下达135.82万元,导致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有差异。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8年度支出总额48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2.15万元,占本年支出51%,项目支出237.97万元,占本年支出49%。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81.83万元,占本年支出38%,商品和服务支出105.35万元,占本年支出2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16万元,占本年支出32%,其他资本性支出38.78万元,占本年支出8%。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2.1万元。比2017年261.7万元少19.6万元,减少8%,主要原因年内人员人员变动,退休2人,各项支出相应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8万元。比2017年231.5万元增加6.5万元,增加3%,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救助医疗费用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480.1万元的9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比2017年支出数445.9万元减少0.9万元,减少1%,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有退休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2.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主要用于(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3)、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工资发放;(2)、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纳;(5)日常救助专项业务支出。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6.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3. 住房保障(类)支出1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6. 其他支出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主要用于救助专用技术车辆购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主要是日常救助人员护送所需的车辆运行维护费,该款项不在预算之列,从专项业务经费中开支。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31.5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74.1万元减少42.6万元,减少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31.5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74.1万元减少42.6万元,减少58%;公务接待费支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购入救助业务专用车辆1辆。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5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1.5万元,开支我站实有车辆5辆。主要用于日常开展救助人员的护送返乡、查询救助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2018年运行经费支出242.1万元,与上年261.7万元对比减少19.6万元,主要原因1、日常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减少;2、退休2人。部门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单位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楚雄州救助管理站资产总额7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9.6万元,固定资产698.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680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3万元。增加修缮房屋资产38.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0.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较好的保障了救助站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保障救助人员基本需求,创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较好地履行政府部门工作职责,充分为群众服务。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指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等资本性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楚雄州救助管理站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7501111



附件:2018年救助站决算公开表格.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