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五坚持五着力” 推动殡葬改革取得新突破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225004
  • 公开目录:殡葬管理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永仁县“五坚持五着力” 推动殡葬改革取得新突破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9年以来,永仁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陈豪书记对殡葬改革工作的批示精神,围绕实现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五坚持五着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干在实处的工作,全面开创永仁殡葬改革工作新局面。

——坚持基础先行,在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以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服务供给格局。一是加快推进殡仪馆、骨灰堂项目建设。采取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指挥调度、督查问效的方式,确保县殡仪馆建设质量和进度。县殡仪馆现已完成悼念厅、火化车间主体施工和公厕、配电室等附属工程施工,计划10月完成殡仪馆建设和火化炉安装,落实殡仪馆人员和殡仪馆运行经费保障,确保年内投入使用。紧盯骨灰存放堂建设,确保下半年启动骨灰存放堂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殡葬改革基础设施供给。二是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级配套一点的方式确保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有序推进,在去年县财政安排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各5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县财政再次投入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县级建设资金各30万元。争取到位2019年省级、州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补助资金共140万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示范。明确中和、永兴两个乡镇年内必须完成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级配套一点、村组筹集一点、群众集资一点方式探索推进村、组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工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采取自建、自用、自管、自律方式推进村组公益性公墓建设,达到共议、共建、共享、共治的目标。

——坚持规范管理,在加强构建建、管、运体制上着力。一是进一步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在统一规划和严格执行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群众意愿,认真做好公墓选址、公墓名确定和公墓文化挖掘,做到既符合规划要求,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今年县财政安排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维护经费3万元,采取县财政安排一点、公益性岗位解决一点、以墓养墓筹集一点的方式,着力探索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模式。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按照“九个有”标准,即一条入公墓畅通的道路(有指路牌),一个停车场,一道大门(有公墓名称),一圈围墙(转栏),一块宣传栏(有收费公示和管理规定),一间焚烧房,一个公厕,一间管理房,一名专职管理人员的标准完善、提升公墓建设水平,提高公益性公墓的吸引力,使群众自愿进、主动进。二是着力加强经营性公墓建设协调永安经营性公墓投资5万元建设骨灰寄存室1间,为丧属提供3个月内骨灰免费寄存服务。结合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推行“以棺换墓”等惠民殡葬优惠措施,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开发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艺术墓碑葬等不同葬式,提升品质,做到合理规划、节约土地、利民便民,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三是着力发展生态安葬强化规划管控,全县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规划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总安葬率的35%以上。

——坚持民生根本,在落实惠民殡葬上着力。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出思路、想办法。认真学习法规、政策,结合实际推进殡葬改革,制定实施好《永仁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永仁县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管理办法(试行)》《永仁县城乡居民遗体火化补助办法(暂行)》等政策文件,优化惠民殡葬补助资金申报、审批、兑补程序,加大惠民殡葬政策的落实力度,推行好各项惠民殡葬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动惠民殡葬政策的完善,不让群众在丧事上多花一分钱,不让群众因葬致贫、因葬返贫。二是加强殡仪服务管理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加强基本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和优化服务内容,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三是坚持主攻方向,全力提高遗体火化率、入公墓安葬率把遗体火化作为主攻方向,把全力提高遗体火化率作为殡葬改革的重中之重,确保2020年全县火葬区范围内遗体火化率、入公墓安葬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与州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

——坚持源头治理,在加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上着力。一是全面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迅速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和“回头看”工作,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车辆56台(次),清理登记活人墓123冢,大墓46冢,豪华墓3冢,集中迁移“三沿五区”遗体坟墓597冢。加强永安经营性公墓和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整治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联合执法全面整治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出来的情况,制定整治措施,部门联动,深入推进殡葬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根据楚雄州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清理制造大型墓碑企业等事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由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场监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做好辖区范围内制造墓碑企业的清理并做好登记造册,加强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制造墓碑的企业、个体经营户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造册,对违规制造、销售大型墓碑的下达停工通知并限时整改,确保全县范围内无制造销售大型墓碑企业或个体经营户,推动全县殡葬改革顺利推进。

——坚持加强引导,在加强宣传发动上着力。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群众文明丧葬意识,破除封建迷信和大操大办丧事等根深蒂固的落后丧葬陋习,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理解支持。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广泛宣传殡葬改革对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净化生活环境和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开展殡葬改革宣讲进干部、进社区、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七进”活动,全覆盖制作发放殡葬改革文件汇编、告知书等宣传材料12万份,悬挂宣传标语200条,出动宣传车120车次,电视台播放殡葬改革政策文件360场次,利用城区广告牌宣传栏张贴殡葬改革宣传资料1440份,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殡葬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以乡镇、村(社区)委会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为载体,建立殡葬信息员管理制度,实行包片责任制,加强殡葬信息的收集、上报和殡葬改革政策的宣传,使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
    通过“五坚持五着力”工作措施的有效落实,自 2019年1月1日执行火葬区遗体火化入公墓安葬的殡葬改革政策以来,截至6月30日,划入火葬区的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墓穴17795个,已建成墓穴198个,安葬骨灰118例,累计兑补惠民殡葬补助资金18.54万元,以群众得实惠、殡葬改陋习的良好开端,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