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召开2018年全州老龄委全会暨老龄办主任会议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225034
  • 公开目录:养老服务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召开2018年全州老龄委全会暨老龄办主任会议
  •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 文号:
  • 主题词:

3月5日上午,全州老龄委全会暨老龄办主任会议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云南省老龄办主任会议及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的讲话精神,总结分析了2017年全州老龄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7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老龄部门、州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狠抓落实,老龄工作荣获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荣获一等奖,可以说,2017年全州老龄工作收获满满。

同时,必须正视不足:一是人口老龄化认识不足。全州老年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的特点,人口老龄化的迅速加快,给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老龄工作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艰巨。二是老龄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对老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整体工作水平不高,工作基础薄弱。三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对老龄产业发展认识不足、宣传不力、推进不够,重事业轻产业、重城镇轻乡村、常守旧缺创新,先进与后进、城镇与乡村差距越来越大、问题越发突出。四是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管理使用水平低。

会议强调:凝心聚力,奋力推进2018年全州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抓宣传,营造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大力宣传老龄事业、老龄产业、老龄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和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进一步优化完善“敬老文明号”创建的实施细则、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及其等配套措施,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深入开展“敬老文明号”、敬老先进村(社区)等各类老龄创建活动。二是抓保障,全面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积极完善优待政策,逐步拓展优待项目和范围、创新优待工作方式、提升优待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健全完善高龄津(补)贴制度,加大筹资和协调工作力度,推进高龄补贴的信息化管理、社会化发放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体现公益、投保自愿”的十六字方针为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增加社会认同,强化服务保障,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强力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做好老年信访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抓项目,夯实老龄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对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全州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将重点对全州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行督查、检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滞后、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抓短板,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分配、管理内容、质量、社会资本参与率低、监管评估体系不完善、土地规划利用落地难、医养结合、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瓶颈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支撑,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医养结合。五是抓活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扎实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和走访慰问工作,持续开展老年人预防电讯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六是抓组织,着力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基层老年协会登记备案制度,基层老年协会登记备案率要达到65%以上,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老年协会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乐龄工程”建设,完善基层老年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和老年文体活动设施建设,加强基层老年协会负责人的管理和培训,逐步健全基层老年协会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老龄工作整体水平。

州老龄委22家成员单位、10县市老龄办主任、老龄专干参加了会议。(楚雄州老龄办)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