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严格制度管理助老员确保助老服务规范化亲情化常态化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225058
  • 公开目录:养老服务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禄丰县严格制度管理助老员确保助老服务规范化亲情化常态化
  •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使老干部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亲情化,禄丰县近期招录了2名公益性岗位助老员,为提高助老员服务质量,制定了“禄丰县委老干部局助老员工作制度”,确保助老服务规范化、亲情化、常态化。

一是明确助老员职责及服务内容。为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孤独失能的老同志进行家政服务,把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干部家中。主要包括:送学上门、室内保洁、家物整理、脏乱治理等。二是保证助老员服务周期,确保服务常态化。一般每周为一名老干部服务一次,每次为半个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工作,节假日正常休息,当节假日不能上门服务时,要向单位和假日期间该服务的老干部说明情况。三是强化助老员业务要求,对助理员进行了岗前业务培训。助老员要认真学习家政服务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基本家务劳动技能,根据不同情况,为老干部收拾物品、打扫卫生。四是制定助老员纪律要求。一要挂牌上岗。到老干部家开展助老服务时,要随身配戴“禄丰县助老员”上岗证,两名助老员同时到一位老干部家开展服务,有事要向单位请假,不得擅自找人顶替。二要认真细致。到老干部家中服务时,态度要端正,工作要认真,收拾完以后,要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做事要细心,防止损坏老干部物品(特别是贵重物品)。如有损坏,要主动赔偿。每次服务完以后,要填写“禄丰县委老干部局助老员服务情况登记表”,每月底或次月初报局办公室。三要注重礼节。到老干部家中衣着要得体,行为要大方。要尊重、礼让老干部及其家属,严禁对老干部污言秽语、说长道短、闲脏怕臭。严禁与老干部发生矛盾和争执。对老干部提出的超出服务范围或不合理要求要给予耐心解释,或向单位汇报。四要严守品德。要提高道德操守,坚决不许拿老干部家中钱物,一经发现和投诉,立即取消助老员资格并解除公益性岗位。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依法办理。不经老干部允许,不得随便吃老干部家中的食品。五要勤俭节约。要爱护老干部家的财物,特别是清洁用品要小心使用、适当适量,注重节俭,不得大手大脚、随意浪费。

2月14日开始,助老员已到老干部家中开展服务活动,由于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助老员服务的工作得到了老干部的高度评价。今后我县将按照制度要求,严格管理助老员和志愿服务队伍,让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广为传播,高效优质打造禄丰县“云岭敬老爱心品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