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225081
  • 公开目录:规划总结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07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一、基本情况

楚雄州是云南省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州常住人口264.7万人中,有60岁以上老年人42.77万人,占总数的16.16%。近年来,楚雄州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公办养老设施条件,提高公共服务和兜底保障能力的基础上,采取务实举措,通过政策扶持、产业整合、招商引资和探索公办机构改革等措施的落实,引导、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投身到养老服务业中,使社会力量逐渐成为养老服务市场的主体。截至2017年6月,全州有养老床位12030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8.1张。其中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21家,床位数达4257张,占全州养老床位总数的31.88%。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于2015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建设床位一次性补贴和床位运营补贴、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等政策作了明确规定。在认真落实对养老服务机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有线(数字)电视等优惠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投入运营收住老人的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足额兑现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2015年以来,安排资金用于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惠及床位2205张。

(二)扩大招商引资,吸引州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把养老服务业作为全州各级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对县市和部门进行任务分解。民政部门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各县市制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明确养老服务项目用地范围,积极推进项目落地与建设进度。通过外出推介、定点招商、来访洽谈等措施落实,吸引了一批州外乃至省外大型企业集团前来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包括老年公寓、老年地产等项目。牟定、元谋、姚安等县通过招商,引进省外企业投资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综合性医养结合老年公寓,并力促项目落地。

(三)主动提供服务,帮助养老企业争取国家政策红利。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启动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用于支持那些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补短板的一些项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投资较大的养老项目,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等困难,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资金成本低、期限长,对养老项目来说可谓是非常“匹配”,获其支持将有效解决养老项目融资困难,进一步推动社会化养老进程。为此,专项建设基金投放以来,全州上下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主动服务,帮助养老企业组织申报材料,完善项目要件,申报专项基金。

(四)有效整合产业,打造彝州养老养生服务品牌。发展生态养生养老产业,既符合国家政策,也符合彝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此,楚雄州养老服务业发展中,主动适应中高端养老服务、旅游养老服务需求,重点发展融合旅游的养老健康服务业。以乡村休闲、民族医药、生物保健和民族文化等楚雄特色优势养老旅游资源为依托,将楚雄州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长寿养生、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康体疗养、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养老养生热点旅游目的地。楚雄市推出“大紫溪山生态旅游养老基地”项目,积极向社会推介;元谋县结合气候特征和“东方人类故里”品牌,建设“凤凰山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集公寓式养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2017年内可建成;武定县依托狮子山风景区和“昆明后花园”的地域优势,动工建设“大龙潭养老中心”,集养老、旅游、临终关怀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地和昆明市老年人避暑赏景、养老修身的热门去处。楚雄、姚安、大姚、元谋、武定等县市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指导医疗机构对床位、设施进行改造完善,设立专门养老床位,兴办养老机构,为养老机构开展内设医疗服务提供政策支持,使全州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五)探索改革途径,盘活公办养老机构存量资源。针对已建成的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因设备投入不足、机构人员难落实等原因,建成后长期闲置的情况,结合上级关于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新途径。楚雄州老年护理院和南华、姚安、永仁等县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护理院)项目建成后,因投入运营需要大量的公共财政投入,为缓解财政压力,盘活存量资源,楚雄州老年护理院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将采取PPP模式运营,其中一期以资产置换方式,采用TOT模式,置换资产所得作为资本金投入项目二期(采用BOT模式)建设,目前,PPP模式“一方案两报告”已经专家评审通过,待政府批复后即可转入项目采购阶段;南华、姚安、永仁三县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形成“公建民营”实施方案,目前均已完成报批。上述项目2017年内可全部投入使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