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309004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03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9年,楚雄州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树立全州标杆为目标,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楚雄州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公开。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日程,认真落实国家、省、州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做好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全州标杆目标任务,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制定楚雄州民政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人抓、有人管。

(三)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公开解读。围绕州委州政府及全局中心工作,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突出做好民政领域涉及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八城同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

(四)健全标准体系,促进规范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实际,调整优化职能部门公开目录。梳理公开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促进公开事项与公开目录有机统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督促检查和定期通报工作力度,促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规范。

(五)注重源头管控,加强舆情处置。严格落实“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和逐级审核工作原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采、编、审、发源头管控。严把政务公开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防失泄密事件和政务舆情发生。加强与网信、网安、通信等部门协调联动,快速有效处置政务舆情。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抓制度落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一是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民政局贯彻落实省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民政局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着力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11月21日,楚雄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代淳志参加了楚雄州政策文件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楚雄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点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三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切实提高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的时效性。同时采用图片、图表、视频、数据等形式进行立体式解读,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新闻发布会、网上意见征集、网民留言等媒体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咨询服务规范,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五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依申请工作制度,实现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府网站线上和线下同步运行,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民政网址共开设专栏17个,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26条,其中:工作动态114条,政策法规5条,通知公告25条,政务公开33条,职能职责18条,养老机构4条,殡葬管理2条,婚姻登记2条,社会救助4条,社会组织2条,老龄工作17条。

(二)抓权力监管,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正确履行民政职能,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积极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三是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强2019年主办18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有效推动群众关注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的解决。四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利用楚雄州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统一开展执法信息公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三)抓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聚焦脱贫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做好重点风险防范化解、社会兜底保障、临时救助、扶贫项目建设及专项巡视检查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落实及各类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监管机制,加强信用监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政务服务,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三是以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民政领域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四)抓服务提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认真落实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巡查机制,定期通报整改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存在问题,推动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向“规范优质”迈进。二是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整合工作,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促进政府网站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三是按照州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及时与州政府网站维护管理公司和网络通信公司联系、对接,认真做好州民政局政府网站迁移改造前期筹备工作。四是按照省州政务公开整改要求,及时对全局不合规政府网站域名进行清理,对重要政策信息及时转载,对转办事项及时回复办理。五是摸清政务新媒体、政务工作群底数,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及时完成政务新媒体、政务工作群备案登记等日常管理工作。六是进一步优化民政系统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七是结合机构改革,充实更新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数据库,推动政策业务咨询问答共享共用。八是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在线服务、查阅点建设及人员经费保障。2019年,查阅点接待人数累计查阅3万人次。

(五)抓组织保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职责,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三是制定印发《楚雄州民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四是坚持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由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五是安排2名业务人员按时参加州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于12月11日认真开展全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全力做好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楚雄州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机构改革,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完善、解读回应、载体建设,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但对标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保障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工作均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兼顾;二是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投入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不足。

下步工作中,楚雄州民政局将强化保障、持续着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能力:

(一)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中涉及民政事务的建设和管理,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加强网上办理行政审批、许可能力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根据人民群众需求丰富网站,充分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二)深化领导负责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手段和载体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完善信息公开资料更新、监督指导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依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不断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信息公开。

(四)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对于需要向广大群众征集意见的要及时通过网络媒体向群众广泛吸纳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及时反馈,切实增强政民互动,维护行政相对人利益。

(五)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抓小抓细抓实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对政务公开信息的核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完善运作机制和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有效,不断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力促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推进楚雄州民政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9年12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