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五个一”高位推进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0903001
  • 公开目录:婚姻登记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五个一”高位推进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
  •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03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高位推进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细落实。

一是组建一个分工明确高效运转的工作机构。建立了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州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州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州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机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成立楚雄州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办公室的通知》,构建了州、县、乡、村四级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

二是开展一场全覆盖的婚育新风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高度重视婚姻政策宣传,将2020年7月定为“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集中宣传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以“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7月1日,州级、10县市同步启动“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同时,103个乡镇以集镇街天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自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100多场次,印发宣传画册和宣传资料10万余份,形成了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的强大宣传声势。

三是组织开展一次早婚早育进万家大排查。结合州委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的开展,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婚育管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州、县组成工作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逐户进行早婚早育摸底大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四是组织开展一场婚育服务进万家门帮扶活动。组建婚姻登记流动服务队,深入全州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婚育登记管理进万家门帮扶服务活动,巡回办理婚姻登记服务266对。将加强婚育管理、文明新风等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指导帮助全州1101个村(社区)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全州形成了“一约四会”的规范设置。深入开展严厉打击违法用工专项行动,“民警进校园、形象进校园、关爱进校园”等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包办婚姻、强迫离婚等违法行为。

五是建立完善一套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完善指挥调度制度、会商研判、督查通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年终一总结”等工作推进机制,定期会商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组织召开调度会议1次,专项机制办公会议4次,有力推进了全州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和有效推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