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012012
  • 公开目录:2020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 文号:
  • 主题词:

吴玉华委员:

你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疫过后,应加快智慧社区、健康社区建设,打造未来社区共同体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合理做好州级层面的构想。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传感网等网络通信技术对住宅楼宇、家居、医疗、社区服务等进行智能化的构建,从而形成基于大规模信息智能处理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社区。近年来,我们以“创建智慧城市”为载体,以州委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六城同创”及“四万三进”等工作为依托,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网格+治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全州2.93万个网格、3.12万名网格员作用,积极构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城市社区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中心。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中,我们将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突破口,按照“集约高效、简单管用、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原则,着力构建诉求服务、政务服务、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就业创业、安全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做好规划,并逐步开展工作。同时,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云办通〔2017〕3号)和2019年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两个责任清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印发了《楚雄州社区服务准入委托事项(政府购买服务)责任清单》和《楚雄州社区法定职责工作事项(自我服务)责任清单》明确准入单位要正确处理与居民自治组织关系,明确部门与社区的责、权、利,使工作进入社区规范有序。凡属社区自治性管理工作,由社区居委会自主管理(社区自我服务)。凡法律、法规和规章明确规定及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突发、紧急事件和州委、州政府有明确要求应当由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列为法定职责工作事项。其余事项列为委托协助工作事项(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事项全面实行准入制度,拟入单位下沉社区的工作由同级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核准、管理、监督,纳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管理。

二、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切实落实好各级政府部门在社区基层的各项行政事务。2016年11月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综治办等10余个部门联合印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有效衔接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更加成熟;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服务网点为补充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完善;网络连通、应用融合、信息共享、响应迅速的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等发展目标。同时明确加强城乡社区服务机构建设、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健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网络、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多项工作任务,并从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和强化规划实施等方面提出保障举措。州级层面看,我州结合实施乡村振兴、“六城同创”、“三社联动”和州委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四万三进”等工作,建立县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制度,落实领导责任。逐步实现州县乡和社区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提高为社区及其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水平。目前已经形成两种“三社联动”推进形式:一是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主要是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服务,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促进其持续提升参与社区服务的能力,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区服务需求。二是公益创投机制。主要是面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进行社区服务项目开发,给予资金资助,通过实施公益服务项目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共同推进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由州委网信办牵头编制《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结合相关部门提供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智慧社区”建设思路。推进养老机构、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家政公司、社区等社会服务主体的信息化建设,拓展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化应用,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提升社区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智慧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社区服务数字化应用,打造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节点的线上线下服务、生活辅助、养老助残等智慧服务消费。开展智能家居、社区医疗、健康监护、家政护理、出行引导等领域的智慧社区服务。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整合社区生活服务资源,扩大餐饮、文娱、中介等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消费。创建一批覆盖面广、服务质优的智慧社区服务示范中心,为居民打造便民智慧生活服务圈,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目前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州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组会议审议等环节,正报送州政府常务会审议。

四、逐步形成“健康社区”指标评估体系。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协调配合,逐步建立数字化健康管理,以社区为核心、家庭为单位,以老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人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健康为中心,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优生优育指导为服务内容,利用现代的网络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和一些医疗设备终端,将医疗服务、医疗延伸服务、健康教育引入家庭,最大程度地体现这些服务的及时性、实时性、随时性、交互性、多媒体化。让广大社区居民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可充分地享受健康服务和健康教育。

五、融合新技术、新模式,加快社区智慧社区公共管理升级。一是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主要以5G网络建设和应用为重点,加快县市主城区、医院、学校、交通要道等区域5G网络覆盖。推进5G在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服务的融合应用,推动5G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开展老旧小区百兆光纤网络升级改造,推动光纤宽带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对现有百兆以下固定宽带用户升级提速至百兆,加快建设千兆宽带。统筹推进全州基础网络、终端、应用平台IPv6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和数字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实施广播电视光纤到户接入网建设和本地电视全覆盖惠民工程,促进广播电视领域业务创新升级和有线无线融合发展。到2022年,2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达90%以上,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达2.6T,重点场所千兆宽带、家庭百兆宽带覆盖率达100%,自然村百兆宽带通达率超过75%;互联网平台IPv6支持率达100%。大力发展物联网,到2022年,实现全州县级以上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在网终端设备达50万台,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数字环保等领域的应用示范达10个以上;二是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办税费”、“一部手机办低保”、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智慧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体系,构建数字公安,到2022年,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实现“一网通办”,社会治理、应急、监管服务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建设“城市大脑”和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强城市数据互联共享与系统整合,拓展推广智慧城市应用。加快全州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刷脸就行”工程。到2022年,将楚雄市打造成为智慧城市试点示范;推进数字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以楚雄州人民医院为中心,推动医疗机构数字化改造,推广网上挂号、移动支付、家庭医生在线问诊等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到2022年,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本建成,打造1个互联网医院;推进智慧教育普惠提质,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数字图书馆和云课堂,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到2022年,全州学校网络覆盖率达100%,公共教育资源、远程互动教学实现全覆盖。推进数字生态环保能力建设,到2022年,实现对重点水系、森林火灾、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等的动态监控和分析预警。

六、切实加强社区投入。社区建设投入是政府主导、社会各行业广泛参与。为此,我州的社区建设在健全和完善社区组织体系的同时,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加大对社区的投入:一是解决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2016年至2019年,争取省级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8个,补助资金475万元。新建208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共投入经费4.9776亿;二是不断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从2018年7月1日起,将我州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每人每月提高1000元,确保在职村“三职”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岗位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2500元,社区“五职”干部岗位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3000元,增加岗位补贴每年需要新增财政支出6425.22万元;三是确保社区培训经费足额到位。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和谐社区建设上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云办发〔2010〕15号)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全州和谐社区建设中几个具体问题的意见》(楚办字〔2010〕63号)规定,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按每个社区每年5000元的标准安排,省、州、县分别按20%、30%、50%的比例承担(2016年至2020年6月止,教育培训经费省55.53万元、州89.25万元、县148.75万元,共293.53万元)。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吸纳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争取中央和省州的建设项目和工作支持;积极发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投入,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在“三社联动”中的主导作用,以社区信息化建设为“三社联动”提供助力,推进智慧社区、健康社区建设,逐步实现社区精准化标准化服务;进一步加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工作力度,切实为社区减负,确保社区工作的高效运转。

2020年9月1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