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号议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026001
  • 公开目录: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号议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李强、何刚、李永志、苏绍国、陶延艳、苏小凤等代表: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殡葬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你们在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政策的议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殡葬改革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安排,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全州实现了10县市殡仪馆全覆盖;2020年底前,将实现全州103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截至目前,已经建成98座,仍有5座正在建设;2019年中央资金2400万元安排牟定、姚安、大姚、永仁、元谋5个城市公益性骨灰堂建设项目,每个投资480万元,目前元谋县已经建成,永仁县二层封顶,余下三个正在建设之中。二是及时调整火葬区,扩大火葬区覆盖范围,到2021年初全州实现火葬区全覆盖,火葬区火化率实现100%。三是加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活人墓拆除,大墓、豪华墓综合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州拆除活人墓9806冢,对殡葬市场和销售封建迷信用品商户进行清理整治,取缔土葬墓碑加工企业。

关于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目前只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的通知,民政部和省级没有出台相关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文件及建设标准,没有明确审批主管部门和办理流程。

永仁县国土面积2189平方千米,人口11.12万人,辖7个乡镇,3个社区60个行政村。目前火葬区划定范围覆盖5个乡镇28村社区,覆盖人口7.05万人,覆盖国土面积494.36平方千米,按照火葬区覆盖人口测算,永仁县年死亡人口420多人,待7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和1个城市公益性骨灰堂建成后,可以满足群众20年以上的安葬需求。关于你们提出的《进一步明确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政策的议案》,目前上级尚未制定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相关政策依据、审批程序等,我们暂时无法明确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政策标准。待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城市公益性骨灰堂建成覆盖后,如上级有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我们一定积极主动争取,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城市公益性公墓政策措施或文件,明确建设标准、审批主管部门和办理流程,加快推进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

再次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