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026004
  • 公开目录:2020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李天洪委员:

你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殡葬改革中殡仪馆提升改造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州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殡葬改革关系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寄予厚望。全州10县市殡仪馆自投入运营以来,始终坚守“丧户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为本辖区逝者亲属提供了全面、优质、高效、快捷、满意的服务。

我州部分殡仪馆因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存在条件简陋,配套设施薄弱等情况。近年来,随着我州殡葬改革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部分殡仪馆难以满足群众的火化和殡葬需求,亟待提升改造和改扩建。按照州政府与县市政府签订的《2016—2020年楚雄州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要求,我州2019年已实现殡仪馆建设县市全覆盖目标。在全州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中,我们已将设施设备老化、陈旧的殡仪馆列入提升改造重点项目规划,积极争取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不断提升殡葬服务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殡仪馆基础设施设备

一是对已达到报废年限或不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火化炉进行更新改造。二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配备专用的运尸车、遗体冷藏柜、冰柜等殡葬设施,报废年限较长的运尸车辆、遗体冷藏柜、冰柜等设施,确保安全。三是对一些破损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水、电、油路进行更新维护,增加灭火器、消防水池、消防栓等消防设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殡仪馆陈旧老化建筑房屋及相关设施维护改造力度

一是逐步对基础配套设施条件差、规模小且简陋的遗体冷藏室、骨灰寄存室、家属休息室等房屋和停车场进行改扩建。如在2020年5月投入资金2105万元实施武定县殡仪馆提升改造项目,其中提升改造综合楼及悼念厅1230万元,新建一座骨灰堂800万元,火化炉更新改造75万元。二是增设更新殡仪馆室内外照明设备,进一步优化殡仪馆亮化环境质量。三是改善殡仪馆内外环境,种植草木、花卉增加绿化率。四是丰富殡仪馆及公墓建设的文化内涵,树立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弘扬孝道文化,增加文化气息,增强精神寄托感,让生者与死者在宁静的环境中作最后的告别。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规范管理制度。要求各县市殡仪馆对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监督措施公示上墙,确保公开透明,做到规范服务流程、规范操作技能、规范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收费、规范服务礼仪,真正实现“阳光服务、亲情服务”效果;加强殡葬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管理,提升为丧属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维护群众消费权益,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不断提高殡葬从业人员的资质。加大对殡葬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考核上岗制度,要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不断增强殡葬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水平。通过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等渠道,加快殡葬从业人员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殡葬队伍结构,补齐殡葬行业高级技能人才短板。三是强化惠民便民举措,体现殡葬公益性质。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切实减轻群众办理丧事负担,着力解决“丧葬难、丧葬贵、死不起、葬不起”等问题,体现殡葬服务惠民便民的公益属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完善殡葬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殡葬信息化系统办公,通过信息化平台管理逝者信息档案、墓穴、骨灰寄存等动态信息数据,发布殡葬管理相关政策,开展殡仪服务,真正实现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化。

再次感谢你对我们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9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