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我州“织牢两网严把四关”全力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027001
  • 公开目录:养老服务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我州“织牢两网严把四关”全力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 文号:
  • 主题词:

我州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老年人属于易感群体、养老机构人员密集的特点,高度警惕,严密防范,“织牢两网严把四关”,全面加强州内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守护机构老年人及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织牢两网”。一是织牢组织保障网。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3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10县市民政局局长为成员的楚雄州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了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养老机构防控工作组,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制定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防和防控措施。二是织牢疫情排查网。对全州111个养老机构内包括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和探访人员等进行全面深入、无死角、不遗漏的疫情排查,认真做好防护、登记和统计、报送工作,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2月5日,全州养老机构累计排查人员3240人,工作人员543人,未报告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严把四关”。一是严把封闭管理关。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对全州111个运营的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关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2个,老年活动室362个,102个农村敬老院停止组织集体活动。暂停来访探访、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和张贴防控告示的形式向老年人家属发布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安排和相关服务通知。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养老服务机构严格管控到位。二是严把监测报告关。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配备测温器、口罩等用品,每天早晚对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到日常情况定时报,异常情况及时报,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三是严把消毒管理关。加强养老机构消毒及卫生治理工作,加强养老人员房间、公共活动区域、食堂等人员集中区域的通风换气、消毒杀菌工作,每天必须通风两次以上,消毒杀菌两次。四是严把疫情防控宣传关。及时转发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等各个方面作出详细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全州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能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