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州民政局“三化三着力”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保基本民生工作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027002
  • 公开目录:养老服务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州民政局“三化三着力”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保基本民生工作
  •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州民政局积极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细化要求,着力严守防控红线。结合我州实际,先后制定印发《楚雄州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楚雄州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楚雄州民政局关于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的通知》《楚雄州民政局关于严格执行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确保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等20多个通知文件,对全州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致安排,督促制定完备科学的工作方案和预案,推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坚决守住了养老服务机构“零感染”“零疑似”“零接触”。

二是强化服务,着力规范服务运营。持之以恒做好服务工作,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走访,累计服务近40家养老服务机构,切实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服务功能布局,消除消防和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运营成本增加的压力,提升防疫信心、共克时艰,及时为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封闭管理且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运营补贴,按照规定时间节点的实际在院老人数,以150元/人为标准,共向全州投入运营的111家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44.87万元。

三是深化改革,着力推动品质升级。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楚雄州老年护理院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运营管理,目前已进入运营准备阶段。南华县、永仁县、禄丰县结合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政府兴建的公办养老机构,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软硬件条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