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4+3”殡葬改革模式 实现全州火葬区火化率达100%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0-1216001
  • 公开目录:殡葬管理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4+3”殡葬改革模式 实现全州火葬区火化率达100%
  •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 文号:
  • 主题词: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的殡葬改革工作宗旨,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惠民殡葬,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文明殡葬”,圆满完成殡葬管理目标任务,全州火化率由“十二五”末的28.2%已提高到现在的100%。

“四个到位”强力保障殡葬改革

组织保障到位。州级层面成立以州长任组长的全州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州10县市全面推行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双组长”领导小组,层层签订殡葬管理目标责任书,推行州、县、乡、村、组五级主要领导抓殡葬改革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县乡(镇)主抓、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殡葬改革联动机制。

资金保障到位。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惠民殡葬补助列入财政预算。2020年共争取投入中央、省、州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及惠民资金8062万元,强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殡仪馆建设和惠民殡葬补助。免除非财政供养人员遗体运输费火化费,不断提高殡葬惠民补助标准,农村群众亡故后火化并入公墓安葬,各县市平均补助标准达3000~4000元,切实减轻了群众办理丧事的负担。

措施保障到位。加强殡葬执法队伍建设,2020年新增殡葬管理(执法队)人员124名,其中州级7名,县市117名;进一步强化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合力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工作纳入组织纪律管理内容,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十个严禁”和丧事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丧葬违法行为信息举报制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宣传发动到位。深入开展殡葬改革“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五包五定”挂包责任,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的殡葬改革挂包责任。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小广场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持续不断开展宣传。实现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的参与度不断提高。

“三个纳入”高位推动殡葬改革

将推进殡葬改革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研究、共同推进,“三个纳入”高位推动殡葬改革;一是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纳入“一把手”工程;三是纳入综合绩效考核。

据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州103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州火葬区火化率、入墓安葬率均实现100%,顺利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乡镇覆盖率、火葬区火化率、入公墓安葬率、殡仪馆县市覆盖率四个100%。从2021年1月起,全州所有村居委会全部纳入火葬区管理,实现全面全域划定火葬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