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0831001
  • 公开目录:2021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0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民盟楚雄州委:

您 们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州内儿童之家规范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儿童之家建设情况

根据《楚雄州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目标,到2020年末,儿童之家建成率要达到90%以上。州民政局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整合村(社区)资源,于2020年11月完成全州1103个村(社区)儿童之家挂牌建设,103个乡镇所在地村(社区)建成试范点。2019年至2020年共投入儿童之家建设资金251万元。

二、儿童之家规范化管理情况

为构建符合楚雄州情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权益。2020年,州民政局联合州妇儿工委印发了《楚雄州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建设标准作了明确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方便实用、整合资源的原则,到2020年底,全州100%的村(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不包含建在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实现儿童之家阵地全覆盖,每个乡镇打造1-2个儿童之家示范点;选优配强103个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儿童督导员),配备1103个村(居)民委员会“儿童主任”,“儿童主任”要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 官、党群工作者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熟悉当地情况且愿意长期从事儿童工作的人员担任,优先安排村(居)民委员会女性委员担任,实现儿童之家职责定位明确、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二)明确实施步骤。一是“建阵地”,全覆盖。儿童之家建设以服务体系构建为中心,兼顾完善基本阵地建设,实现“三个”上墙。儿童之家牌子上墙、儿童主任公示牌上墙、儿童之家基本制度上墙。二是摸底数,建档案。儿童之家完成挂牌后,组织人员对村(居)委会辖区内18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建立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并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筛查出八类困境儿童,进行重点监测。三是做计划,有服务。儿童档案建立完成后,分三步完成儿童之家运营管理。第一步:在县级民政、妇儿工委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乡镇人民政府为主体,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对各村(居)委会筛查出的八类困境儿童档案进行研判,对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7〕33号)要求,引导并协助符合享受相关儿童福利政策的儿童及家庭上报申请材料,对接资源、政策,让其及时享受相关政策;对各村(居)委会与派出所、学校比对出的有特殊保护需求的儿童,及时介入,避免因发现不及时导致的辍学、外出流浪、早婚早育等现象发生。对需要实施保护救助的儿童进行建档定向重点监测,避免发生严重家暴、性侵、被拐卖等儿童伤害事件发生。第二步:组建成立家长委员会,培养家长骨干成立家长委员会,经过培训使之成为儿童工作信息报告主体之一,在儿童信息动态管理、高风险儿童动态监测、儿童伤害事件发现报告工作中发挥作用。第三步:对村(居)委会儿童开展常态化政策宣传引导,儿童主任负责制定整体活动计划,制定活动计划并按时组织开展,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签到表、有活动简报。定期开展儿童权利、儿童保护、反对早婚早育、男女平等、青春期性教育、安全小课堂等活动。

(三)明确建设标准。一是有固定场所。儿童之家建设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充分整合利用已建成的村(社区)妇女之家、党(团)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旧社区等各类场所设施资源进行建设,场地一般不少于30平方米。二是有必要的活动设施。按照资源共享原则,充分利用村(居)现有设施,适当配置符合未成年人开展学习、活动所需的课桌椅、文体器材、游戏道具、书籍报刊等,满足儿童学习、教育和娱乐需求。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不断完善儿童之家设施。三是有运行机制。采取“有人管理+资源对接”的模式,实现儿童之家有效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儿童主任作用,负责儿童之家运行管理和各类资源、活动对接。儿童主任积极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爱心人士、暑期大学生等各类资源,共同参与儿童之家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根据儿童实际需求,提供各类系统性、专业性、针对性的活动与服务。四是有服务活动。将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明确重点时段和人员。村(居)儿童之家运行的重点时间段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设“四点半课堂”;服务保障的重点人员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五是明确服务内容。突出临时照料和课后服务、辅导,健康教育、生活和社会技能指导,游戏活动、品德教育与行为指导,心理健康服务、家庭教育指导、儿童保护、转介等服务。六是明确活动计划。每年工作和活动安排有计划,充分整合当地公共资源和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爱心人士、暑期大学生等各类资源,有序安排好各类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七是有“一标四档案”。各儿童之家悬挂“XX儿童之家”牌子。建立服务协议制度档案,坚持自愿申报的原则,所有进入儿童之家的儿童必须经其监护人同意,并签署服务协议,约定安全等相关事项,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档案,包括儿童和家长基本情况;建立活动台账(日常签到表、安全责任告知书、家庭走访记录、活动记录表等);建立志愿服务档案,各类活动开展的相关图片、资料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坚决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的服务能力,发挥其主力军作用。

衷心感谢您 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2021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