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53号提案的续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0831002
  • 公开目录:2021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53号提案的续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妇女联合会:

您 们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全州各县市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提案”,已交我们研究续办,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婚姻登记机构基本设置情况

楚雄州共设有婚姻登记机构23个,州、县市婚姻登记处11个(含1个涉外婚姻登记处),乡镇婚姻登记处12个,其中进驻州、县市便民服务大厅9个,2个登记处未进驻便民服务大厅(楚雄州涉外婚姻登记处和元谋县婚姻登记处)。乡镇婚姻登记处12个,楚雄市8个(7个设在便民服务中心),分别为设在八角镇、中山镇、大地基乡、树苴乡、三街镇、西舍路镇、大过口乡、新村镇;大姚县4个(1个设在便民服务中心),分别设在湾碧乡、桂花镇、三台乡、铁所乡。

二、全州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情况

为做好我州婚姻家庭辅导工作,2020年7月,州民政局印发了《楚雄州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要求10县市民政部门依托婚姻登记中心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前、婚姻家庭关系、离婚疏导、心理调适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促进婚姻幸福和婚姻家庭稳定。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扶持途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网等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前辅导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婚姻家庭辅导的覆盖面。

截至2021年3月,全州23个婚姻登记机构完成了婚姻家庭辅导室挂牌建设,婚姻家庭辅导室达到30个,县市级婚姻登记中心依托民政部门聘请的法律顾问每月至少1天到婚姻登记处担任婚姻家庭调解员。如牟定县婚姻登记处与县司法局协定1名法律工作者每周进驻1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州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全国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为重点,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有效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一)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在婚姻登记大厅通过宣传栏、视频、免费赠阅等方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家庭发展规划等,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学会管理婚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前辅导教育服务平台,不断扩大婚前辅导覆盖面。指导有条件的县市要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婚前辅导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

(二)着力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至少设立一个独立的颁证大厅,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

(三)深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和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服务。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支持开展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面向社区积极开展亲子教育、防家暴教育、生活减压和社会支持等预防性专业服务。积极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展婚姻家庭“云辅导”,扩大服务范围,延伸辅导内容。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方法,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实现净化社会风气、教育家庭,不断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持续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婚姻家庭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基地,弘扬社会主义婚姻文明新风。借助和运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充分发挥其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社会教化功能。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家庭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依托城乡社区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帮助广大家长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自身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衷心感谢您 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