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0831003
  • 公开目录:2021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

您 们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积极扶持我州异地商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州各类社会组织门类齐全,涉及全州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已成为助推我州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目前在全州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社会组织已达1302个,其中异地商会11个。近年来,我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的培育发展,认真贯彻《云南省行业协会条例》《云南省异地商会登记管理办法》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要求,顺利完成了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促进和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工作有序运作,功能作用得到发挥,全州各行业协会商会不断创新发展。

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

州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商协会的工作提出要求并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并向州委汇报,积极营造新型政商关系。州委、州政府领导经常到州民政局、州工商联了解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情况并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及时指导。州民政局、州工商联认真按照领导的指导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职责,研究商协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

二、切实推动异地商会的管理服务

州工商联按照“强化服务,做好指导,搭建平台,规范发展”的原则,建立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异地商会在机构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指导,促进商会健康规范发展。加大在异地商会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依照党章,在商会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加强商会组织党的建设,带动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

三、营造异地商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异地商会性质、地位、作用的宣传,为异地商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重视挖掘、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提高异地商会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同感。积极开展异地商会问题研究,举办专题研讨会、报告会,编辑出版异地商会发展报告,不断提高异地商会的社会影响。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州工商联和州民政局非常重视,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表彰了一批作用发挥较好的商协会组织。2018年8月向云南省工商联动推荐上报全省优秀商会、先进集体、优秀商会工作者,2019年3月云南省工商联表彰了我州优秀商会3个,先进集体4个,优秀工作者2名。经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决定,2018年、2019年分两批命名楚雄州广安商会等19家商(协)会为全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楚雄州示范商(协)会;命名楚雄市大地基永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7家合作社示范专业合作社。通过表彰命名活动,树立了先进标杆和典型,激励各类社会组织(民间组织)争做标杆、创建典型,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争做贡献。

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州长任组长,财政、税务、人社、医保等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楚雄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协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州税务局、10县市、开发区税务局均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机构,组建了减税降费实体化办公室,设立了专项工作组,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退尽退、应督尽督”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逐级压紧扛实责任,严实纪律作风,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面查缺补漏,持续督导检查,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全面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

五、抓牢抓实异地商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教育

认真落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制度,不断创造条件,增加异地商会企业家的培训机会。通过各种综合培训、专业培训、专家讲座、组织参观考察学习等形式,让异地商会企业家充分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和全市产业导向、经济运行情况等,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企业经营和管理能力。

六、规范商会的发展与管理,理顺商会管理体制

州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异地商会的主管单位,认真行使业务指导职权,完善商会管理体制,促进异地商会规范发展;积极履行职责,对异地商会的工作进行指导,及时发现并配合登记管理机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民政部门结合实际、简化手续、协调配合,对异地商会依法进行登记。

七、加强对商协会组织的监管和党的建设

按照中央、省、州党委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要求,州民政局和州工商联分别成立了“楚雄州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和“楚雄州工商会联直属商(协)会与非公企业党委”,加强了社会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目前,州级商协会组织均成立了党组织(支部或支部委员会),实现的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商协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州民政局分批组织了部分州级商协会领导和秘书长到省民政厅参加业务培训,州工商联组织了所属商协会领导和秘书长参加了省工商联组织的赴上海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学习,州委两新组织工委组织的赴上海财经大学和“万名学员进党校”的学习,提高了商协会领导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为加强商协会的监督,州、县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会团体重大活动备案报告制度》,将社会团体可能对本社团产生重大影响的活动在规定时间内,以备案的方式向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州、县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指导)单位报告,并在年度检查工作中列入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重大活动的监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机制,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异地商会发展,充分发挥商会在思想引导、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完善体制、协调关系、规范行为、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把商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的社会团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楚雄篇章贡献力量。

衷心感谢您 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2021年8月2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