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0913001
  • 公开目录:2021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对州政协十届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李天洪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农村殡葬制度改革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复如下: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底,全州火葬区火化率、骨灰入公墓安葬率由十二五末的48.6%27.1%提高到现在的两个100%,殡葬改革换挡提速超车,进入了全省前列,圆满完成十三五殡葬改革目标任务,全州殡葬改革工作从全省跟跑方队进入了领跑方队

一、着力营造殡葬改革氛围

    自20196以来,10县市相继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的双组长领导机制,高位推动殡葬改革,全面破解殡葬改革工作的瓶颈难题,进一步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县市一把手工程,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了民政部门牵头的殡葬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党委主导、政府统筹、县市主抓、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

    随着我州殡葬改革的深入推进,遗体火化进公墓安葬已成常态。近年来,我州加大了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2019年底实现了全州10县市殡仪馆全覆盖,2020年底,全州103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截 止目前省级补助资金已下达86(还差17,每个补助20万元,合计1720万元。州级在历年补助的基础上,于2020年一次性下达760万元,补齐了欠账,每个补助20万元,合计2060万元。双柏县由政府拨款率先建成22座村级公益性公墓。截 止目前,省州已累计投入建设公益性公墓的资金达3780万元,县级投入的还更多,据测算,每建设一个乡镇公益性公墓需要投资150~200万元,相当于各县市已投入建设乡镇公益性公墓的资金达15450万元。

     2019我州争取到中央资金建设5城市公益性骨灰堂项目,每个补助480万元,合计2400万元分别下达牟定、姚安、大姚、永仁、元谋5个县,目前除牟定县正在建设外,其余4县已经建成。

    2020年争取到补助资金210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7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935万元)用于武定县殡仪馆提升改造;争取到省级补助677万元其中用于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480万元,购买殡仪车辆和殡仪馆火化炉172万元,火化补助25万元;州级财政下达1460万元(其中:火化补助700万元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补助760万元

    2021年,截至目前已争取到省级补助50万元用于大姚县殡仪馆改造;争取到12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2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80万元)用于双柏县殡仪馆提升改造;省级补助17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340万元省级补助特殊困难群众火花费33万元州级下达承担的10县市火化补助1479.5万元。

三、加大殡葬改革执法力度

    殡葬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20186月由楚雄州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楚雄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0193月起,开展了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摸排整治,对活人墓一律拆除。2020916日、924930,民政部、省民政厅、州人民政府分别召开了全国、全省、全州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摸排和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开展专项摸排和巩固提升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两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涵盖了殡葬管理的全领域、全过程。10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截 止2020年底,全州共整治大墓、豪华墓12213冢,拆除活人墓9806冢,迁坟3472冢,取缔制作大型墓碑商户213家,妥善处置棺材45297口,清理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用品商店、摊点341个,对12个销售仿伟人头像图样冥币的摊点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处理,挖出乱埋乱葬遗体并进行火化6具,殡葬领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综合整治稳步推进。

四、健全完善公墓管理机制

    2020年底,全州实现了殡仪馆、经营性公墓、103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火葬区全覆盖。目前,我们正在拟定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及殡仪服务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经征求各县市意见并召开听证会后印发实施。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于201812月在省民政厅召开各地州民政局相关领导参加的座谈会,2021年底有望出台。

五、加大殡葬改革宣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教育引导群众破除殡葬陈规陋习,培育现代殡葬新风尚为目标,充分依托广播、电视、网站、报刊等载体,构建全州上下多元化、立体式宣传体系,全方位、多渠道深入开展殡葬政策宣传2019年以来,全州共印制发放宣传资料76.5万册(张),进村入户动员群众79.5万人次;全州1105个村(社区)把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树殡葬新风纳入村规民约重点内容,规范设置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和相互监督作用,教育引导全州广大群众除陋习、树新风,使之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同时,随着殡葬改革进一步深化,交通、通讯的改善,以及人民群众对殡葬改革认识的提高,我州分别于20184月和20207月两次调整划定了火葬区,到202111日起全州所辖行政区域全部为火葬区。

    衷心感谢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20219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