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0913003
  • 公开目录:2021年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6日
  • 文号:
  • 主题词: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李洪平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将养老体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出台系列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基本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工作同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

一、我州目前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工作开展现状

(一)发挥设施作用。按照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思路,全州已累计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76个,2018-2020年投入资金4813万元,对173个项目实施了新建或提质改造,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

(二)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管理服务方面的指导工作,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一是统一制作悬挂醒目的“xx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标牌,场所相对独立并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二是建立健全社会老人使用休闲活动场地等公共设施制度,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序使用。三是单独建立财务收支、经费管理使用等制度。四是有专门管理人员管理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建立规范的管理服务流程等工作制度。

(三)开展示范点创建。今年安排资金621万元,提升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个。打造一批多层次、多功能、全覆盖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到任务目标明确,扶持措施得力,确保居家养老服务取得实际效果,发挥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援助服务、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和精神关爱等基本服务功能作用,加快推进我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完善服务体系。2018年以来,州民政局联合州扶贫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民福发〔2018〕10号),指导各县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10县市均已出台了该《实施意见》的贯彻措施,针对留守老人面临的安全、生产生活、心理三大问题,并立足于农村留守老年人数量大、居住分散等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面向留守老年人的关爱行动,初步形成了多方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五)完善养老保险制度。2019年以来,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其他部门一起加大了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农村群众对参加养老保险重要性的认识,清楚掌握参保范围、办理手续、缴费标准、优惠政策等,引导更多农村群众购买养老保险,让农村群众更深入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发展红利,在“种地不上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养老不犯愁”。

(六)维护老年基本权益。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为辖区老年群体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了解掌握老年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协调做好涉及老年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相关工作;依托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及时排解涉及老年人的矛盾和纠纷。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观念问题。思想观念是发展农村居家养老的前提条件。受传统“生儿养老”的观念影响,人们都认为养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人老了应该子女来照顾,把老人送入养老院或请人来照料父母是不孝子女,缺乏新型养老观念。随着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农村空巢老人增多,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不仅要参加劳动,还要承担照顾留守儿童的重任,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迫切需要发展新型养老。

(二)经费保障问题。经费保障是发展农村居家养老的主要因素。虽然我州农村居民都已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工作,但保障水平偏低。居家养老场所的建设,养老设施的添置,服务人员的聘请,都需要经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必须有一定的经费保障,由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必须依靠财政资金支持,但基层财政资金有限,很难满足居家养老工作的需要。

(三)服务人员问题。服务人员缺乏是制约居家养老发展的重要因素。居家养老不仅需要日间照料、家政服务、文化娱乐,还需要医疗保健、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内容,服务人员必须接受一定的专业培训,否则很难胜任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由于工作人员待遇低,导致服务人员聘请难、素质低,服务质量差。

三、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行动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改善农村居家养老条件,增添相关服务设施,链接相关养老服务资源,逐步减少城乡养老服务水平差异,满足广大有需求农村老年人在家或在村委会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切实增强农村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政策。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等参与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立起持续的、有绩效的财政保障机制。鼓励多元资金投入,对从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企业在降低融资成本、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扶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产业。

(二)进一步提高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全面推行“四位一体”链式养老服务模式,提高养老服务人才待遇水平,整合机构、社区、居家、医护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从机构、村委会到居家相衔接的一体化专业养老服务。鼓励条件较好的社会兴办养老机构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托管服务,连锁化承接运营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发挥自身人员专业、设备专业、技术专业等优势,延伸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完善州、县、乡(镇)、村(居)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明确功能及基本配置。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智、失能、失独老人全面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关爱服务制度和独居老人探访制度全面建立。延伸解决高龄、失能老年人的日常照护服务、短期托养、助餐送餐等问题。

(四)进一步推广互助养老经验模式。一是支持村集体兴办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加大各类资金投入,支持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发展,多渠道解决日常运转经费来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鼓励乡村贤达能人参与农村老年慈善公益活动。三是探索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措施。倡导积极老龄化理念,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源作用,通过组建服务队、搭伴结对等方式照顾高龄老年人。

(五)进一步打造专业服务人才队伍。通过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社会就业人员从事养老服务,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加快建立以专业服务人员为主体,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养老服务队伍,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

2021年9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