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1-1026001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州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5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768号)要求,我局从完善、提高民政服务入手,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本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我局共向社会公开信息125条,完成了州政府网站社会救助、优抚优待栏目内容保障任务,与州政府共建了老年人福利待遇专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现已调整为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各科室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局机关各科(室、办、中心)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 
    二是完善工作体制。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我局制定了《民政局政务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我局落实相关人员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软环境治理、行政效能有机地结合,以保障行政机关高效、透明、规范地运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大《信 息 公 开 条 例》学习宣传力度,增强我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公众了解《条例》规定,学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维护自身权益的认知水平,我局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学习领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126条,其中公开政策法规类5条,民政局责任清单2条,行政权力清单2条,本级文件45条,计划类6条,动态信息20条,应急管理3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类资金的发放及标准调等10条,社会优抚6条,预决算等财政信息5条,人事信息1条,消防安全2条,公开年报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专职人员,业务水平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资金、技术和人员的缺乏,导致局门户网站运行存在安全隐患。 
  (二)下步打算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二是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量,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三拓展公开渠道。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要工作,适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微博、报刊、电视电台等形式,及时向公众公开、发布;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