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残疾人两补贴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2-0516001
  • 公开目录: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残疾人两补贴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
  •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 文号:
  • 主题词:

残疾人两补贴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民办发〔2022〕8号)精神,为进一步完善线上申请形式,民政部、中国残联决定将在线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广大残疾人不受时空和户籍限制,一部手机随时随地申请、查询残疾人两项补贴。

一、实施时间:2022年5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二、补贴对象: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可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持有一级或二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可以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三、办理途径: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http: //gjzwfw.WW.g0v.cn/)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s://zwfw.mca.gov.cn/)及其移动端“民政通”(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

四、政策衔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既符合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享受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集中供养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享受两补。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