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288-/2023-0316002
  •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79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

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单位主要职责是接收安置被遗弃的孤儿、残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无依无靠的孤儿,对接收安置的儿童进行“养、教、康、治”及国内国外收养送养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于20131月批准成立,属于楚雄州民政局管理下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加挂楚雄州儿童福利院牌子。中共楚雄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州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调整编制机构的批复》(楚编办批复〔202264号),调整后,共有事业编制17名,编制结构为:管理人员编制9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4名、聘用人员编制4名,经费列入州级财政全额预算。

未设内设机构,具体工作情况根据岗位职责分工。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我院将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儿童福利机构意识形态工作立足全面过硬强化儿保中心党支部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抓党建工作和儿童福利机构业务工作统筹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始终扛稳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紧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形成儿童福利工作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二是努力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积极争取补充护理、医疗、康复、儿童工作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补齐专业人才缺乏短板。加大在职人员专业培训力度,规范配置护理员、消防员、卫生员、保安员、炊事员等,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不断提高儿童养育专业化水平。实施儿童参与的评价制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三是不断完善医疗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以中心现有医疗康复资源为依托,积极拓展社会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其他专业康复机构、医疗机构合作,提高儿童康复质量。努力争取项目资金和专业人员,推动院内医疗机构和康复基地建设工作。继续落实“明天计划”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患儿生活品质。

四是不断拓宽成年孤儿安置渠道。建立大龄儿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加强与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市职业高中等学校的沟通协调,培养一技之长,为就业创造条件,为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基础。加大儿童福利工作的宣传,引起全社会对孤残儿童就业的关心关注,积极呼吁各级各部门建立孤残儿童就业安置长效机制,制定扶助大龄孤残儿童基本生存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单位优先安置大龄孤残儿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7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8.0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4.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8.01万元。

与上年161.31万元对比,增58.72万元增长36.40%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集中供养儿童较上年增加13;二是自筹资金列入预算管理;三是调入3名事业人员,相关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8.0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8.0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02万元(本级财力198.0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161.31万元,增加36.71万元,增长22.76%,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集中供养儿童较上年增加13;二是调入3名事业人员,相关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0.0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8.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90万元,与上年105.75万元对比,增加30.15万元,增长28.51%,主要原因分析:调入3名事业人员,相关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62.12万元,与上年55.56万元对比,增加6.56万元,增长11.81%,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主要职能是集中养育孤残儿童,项目支出主要是孤儿基本生活费和救助服务保障经费,截至2022年底,我单位较上年新增加了13名孤残儿童,所以配套的孤儿基本生活费和救助服务保障经费相应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2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1001儿童福利:163.55万元,主要用于机构集中养育儿童“养、教、康、治”方面支出。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按国家规定比例提取的工伤统筹、失业保险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6.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9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病险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8.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五、州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7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1.1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本单位不涉及因公出国(境)事项,与上年同期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7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减少15.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17人次。

减少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树立热情、周到、安全、节俭,便捷的理念,积极培育节俭效能的公务接待意识,厉行勤俭节约,简化接待礼仪。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由财政按照车辆编制每辆每年2.50万元核算,2023年车辆保有量与上年一致,所以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纳入预算项目2个,财政预算安排84.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2.12万元,单位收入22.01万元(其中:事业收入14万元、其他收入8.01万元),编制绩效指标项目5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43.0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州级补助项目43.06万元。该项目由中央、省、州三级财政按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980元补助标准列入预算,主要用于集中供养孤儿伙食费、服装被褥费、日常用品费、教育费、基本医疗和康复费等。 2023年中心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人数50人,2023年州级财政共安排预算43.06万元。

主要绩效目标:一是认真做好孤残儿童的接收、安置工作。二是统筹做好孤残儿童的医疗、康复工作。三是重视适龄孤残儿童教育工作,保障儿童的发展权。四是积极开展和探索大龄孤儿教育、过渡安置工作。五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完善儿童福利设施建设,使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达到全国儿童福利机构设施建设基本标准,孤残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2.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收入、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3.基本支出:用于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公用支出。

4.孤儿:指父母双方死亡、失踪或一方死亡、另一方失踪的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5.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

6.孤残儿童“养、教、康、治”:具体指养:养育,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集中供养楚雄州范围内的孤残儿童,保障其基本生活,对儿童进行生活照料;教:教育,所有达到入学年龄的正常儿童都按照就近原则送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我单位儿童主要在北城小学南路校区和师院附中就读,对于脑瘫、肢体残疾等无法正常入学的儿童,则在院内由特教人员对其进行教学;康:康复,我单位配置了康复室,利用基本的康复设施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增加其生活自理能力;治:治疗,积极看护观察所有在院儿童的身体及精神健康状况,建立儿童健康档案。对体征异常的儿童及时通知医务人员进行诊断治疗,若需要,及时就医,病情较重,需手术治疗的积极向省民政厅申报“明天计划”救助项目进行治疗,保障孤残儿童的生命健康。

7.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 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实行收支 两条线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属于楚雄州民政局下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部门资产总额1349.9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57万元,固定资产1323.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4.9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5.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楚雄州儿童保护中心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部门预算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详见部门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77900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x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儿童保护中心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