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民政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三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 日期:2021-06-09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6月8日,楚雄州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三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吴海芬同志主持学习研讨,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海芬同志作学习动员,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玉梅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两会精神等内容。4名中心发言人围绕各自主题进行会议发言。

党组书记吴海芬同志作会议总结讲话,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州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以及州委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章,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做好“四个结合”,即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同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九次及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州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同落实全州“十四五”民政事业规划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紧密结合;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涵养全州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活动,相关责任科室要紧扣我局9项重大民生实事计划,深入实施好“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等九大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按时序进度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个人为民服务实事计划,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2021年各项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烦恼事揪心事操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州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筑牢全州民政领域安全防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事关民政工作全局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岗位安全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定期研究和常态化督促检查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国家安全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广大民政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推动全州民政系统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政治职责,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从严执行保密纪律,奋力开创全州民政系统安全工作新局面,坚决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

三要扛稳政治责任,构建全州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树牢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体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刻汲取白恩培、秦光荣、仇和、侯新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要从严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要深入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整治不担当作为、服务意识弱化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构建全州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极其危害性和坚决全面彻底抓好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把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以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推进落实好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行整改“责任制”,全面推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整改问题销号制度,落实“一个问题,一个整改专班、一套整改措施”的“三个一”举措,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全力确保中央、省环保督察涉及我州民政领域问题克期整改销号。

上一条:楚雄州民政局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一条:楚雄州民政局开展廉政党课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