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用好政府专项债券 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2-06-10
  • 来源:楚雄州民政局
  • 作者:
  • 关注:

楚雄州用好政府专项债券 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云南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推进视频会议,楚雄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芬同志到主会场作 经验交流发言。

楚雄州民政局把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作为抢抓政策机遇、补齐设施短板、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通过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支持,不断强化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和殡葬服务体系,为全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海芬从四个方面作了发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抓专债。州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项债券项目工作,成立了由州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养老服务科、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和10县市民政局局长为成员的“楚雄州民政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专债项目管理责任链条,明确局领导负责分管领域专项债券项目工作的统筹协调,科室负责人按业务分工负责指导、督促县市做好项目谋划、包装、申报、实施等工作,压实县市民政局全面负责本辖区民政领域专项债券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了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和跟踪督查工作制度,对全州民政系统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管和指导。




二是对接政策要求,顺势而为谋项目。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对专债项目政策的知晓率和熟悉程度;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导向,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关于稳投资、稳增长、补短板方面出台的政策,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及项目投向,先后谋划储备项目11个,总投资186017万元,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3008.5万元,其中:养老类项目5个,总投资75467万元,申请专项债券37733.5万元;殡葬类项目6个,总投资110550万元,申请专项债券55275万元。

三是打好前期基础,主动对接争立项。各项目县市主动加强请示汇报,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确保项目很快得到认可和批准同意;主动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环保、住建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集中迅速解决了项目立项、可研、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提高项目成熟度。2021至2022年,全州先后有9个项目(其中养老服务类4个、殡葬服务类5个)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核入库,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53亿元,项目覆盖7个县市,其中2021年申报的牟定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获批实施。

四是加快建设进度,高效推动早投用。为加快推进专债项目建设,有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投入使用发挥效益,我州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条件,破题推进项目建设。牟定县及时组建了由县政府牵头,县民政、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项目工作专班,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政策配套、资金到位,并制定项目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预计6月中旬进场施工,2022年底前可交付使用,能有效填补牟定县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空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专业化机构养老服务需求。武定县老年护理院建设项目,利用前期争取到位的0.32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在全面完成相关前期工作后,已开工建设;禄丰侏罗纪老年颐养中心、双柏县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等项目均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

五是严格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合规矩。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中,做到既依法开好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又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严格在债务限额内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有效弥补短板,确保资金安全。对已获资金支持的项目,既防止债券资金“一拨了之”,又避免资金沉淀在单位账上,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资金效益。如牟定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采取委托代建的方式,由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建,目前已拨付专项债券资金5050万元,支出率93.52%。

上一条:楚雄州民政局机关党总支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微党课”比赛
下一条:大姚县——殡葬改革树新风 移风易俗惠民生

关闭